2007年8月7日星期二

工作——月末心得

工作近一个月,来谈谈感想。

喜忧参半。

本来没有具体想过怎么去教育学生,也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少。7月一开始 ,便开始带班上课。日子就这样忙忙碌碌外加浑浑噩噩的流淌,好像除了疲惫和充实以外,没有什么太多的感想。直到这段时间,接二连三的接到几个家长的投诉之后,力不从心的感觉于是油然而生了。

首先是接到我其中一个班级中两个学生退学的消息。其中一个我还未曾谋面,另外一个只上过一节课。无论怎样,有学生离开,我心中难免会难过,会有挫败感。事情刚发生没有两天,一个学生的家长电话过来说学生不愿意来上课了,说学生认为自己的普通话不好,老师笑她,再加上老师迫她写简体字云云。我绝对没有任何取笑学生的时候,这个我自己再清楚不过。我对待多么差的学生都不会有半点歧视,因为我自己曾经也是做过老师眼里的差生的。可是,既然学生有这样的感觉,就一定在教学的环节中出现了某些误会。唉!真是头痛得要命!

可是事情远远没有完结。周末一学生投诉上课太闷,今天又一家长电话来说老师上课朗读的时间太长,要求换老师……我开始无所适从了。周末的课文高语三册是讲苏轼和辛弃疾的词,感情是雄浑大气的。我怎能为了形式的活泼,而将他们讲得兴高采烈?一帮孩子阅读能力差,朗读速度极慢,难道我不应该练习他们的朗读,而是让他们从此不朗读,只是讲解课文内容吗?我不知道是自己不对,还是教育理念和香港有出入。问题是源源不断的产生,可是课还是要一天天的上下去。

算了,牢骚到此为止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