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

上午奉命写的一篇作文 , 一个小时阿才写好 ! 放上来给大家看看 ! 回忆我们学生时代的生活气息.
---
面对生活,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态度和看法。悲观主义的人们认为,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,就一步步的接近死亡。生活只是在倒数死亡的时间罢了。这种想法太消极,我却觉得我们面对生活,应该是积极向上的。我们应该具备一定的面对生活、面对磨难的勇气和精神,迎头面对人生中的种种崎岖悲伤、快乐成功。那么,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呢?

首先,我觉得我们必须具备的是坚韧的精神。人生在世,总会面临痛苦和挫折,如果我们害怕退缩,挫折便会源源不断地延续并且扩大下去。一棵树,砍断了还可以冒出新枝;一棵草,烧掉了可以再生。古往今来,多少仁人义士都是因为凭借着坚韧的毅力、不屈不挠的精神走过人生的灰暗,通往成功之路。我们古代伟大的文学家屈原,生于官宦世家,从小不顾长辈的反对偷偷学习《诗经》。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,他都去到一个山洞里学习。这样经过了整整三年的时间,他熟读了《诗经》305篇,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,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。他留下了《离骚》《九歌》等传世名作,并且开创了“骚体”这种文学形式,为我国古代文学形式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,并成就他光辉且伟大的一生。这不能不说明坚韧的精神是我们积极面对生活时所必须具备的。

其次,我们还需要敢于付诸行动的精神。前人常常教导我们不要做“语言的巨人,行动的矮子”,这是非常有道理的。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。小时爱学兵法,谈起用兵的道理来,头头是道,自以为天下无敌,连他父亲也不在他眼里。当年赵、秦交战,赵国派赵括带领二十万大军代替廉颇攻打秦国,结果赵括的军队被敌军围困四十多天,内无粮草,外无救兵,兵士都叫苦连天,无心作战。赵括带兵想冲出重围,秦军万箭齐发,把赵括射死了。这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“纸上谈兵”一词的由来。由此看来,凡是付诸于行动是非常重要的。

除了要具有坚韧和行动的精神之外,我们还必须有骨气。战国时代的孟子,有几句很好的话: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谓大丈夫。”意思是说,高官厚禄收买不了,贫穷困苦折磨不了,强暴武力威胁不了,这就是所谓大丈夫。大丈夫的这种种行为,表现出了英雄气概,我们今天就叫做有骨气。民主战士闻一多是在1946年7月15日被国民党枪杀的。在这之前,朋友们得到国民党要暗杀他的消息,劝告他暂时隐蔽。他毫不在乎,照常工作,而且更加努力。明知敌人要杀他,在被害前几分钟还大声疾呼,痛斥国民党特务,指出他们的日子不会很长久了,人民民主一定得到胜利。闻一多用生命捍卫了尊严,表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。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科学家布鲁诺,他为了捍卫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,面对火刑,毫不退缩,为真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。是捍卫真理的殉道者。布鲁诺面对强权毫不退缩,用生命捍卫了真理,是有骨气的鲜明体现。

其实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。面对生活我们需要具备的精神,显然不仅仅是以上的三个方面。我们需要在生活的实际中去学习去探索,才会发现更多的真理,对自己也会有更高的要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