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星期四

筑室種樹,逍遙自得——拙政園

這將是最后一篇關于蘇州的文章,也是我此次蘇州之行的完結篇。

正因為如此,我才將她——拙政園,放在此行的末尾,為我的這次旅行畫上華麗的一筆色彩。




山塘街。

那天早晨起來,便在山塘橋上拍了這張照片。原來不僅僅是夜晚的山塘街風姿獨特,清晨的山塘,在陽光下,也是清麗動人的。



白居易修鑿的這條人工河,到如今已經流淌了一千三百多年。橋邊的人家不知道經過了多少祖輩,如今,有我立在橋邊,望著這緩緩流動的河水:

還好!
還好,這河水——是流動的!




這其實是拙政園里的秋景,我將它擺在開頭,只是無端的感覺到,她能描繪出這姑蘇古城秋日的浪漫和清涼。



沒有大雁飛翔,沒有祥云騰龍,

但這里是蘇州!

是深秋早晨的蘇州。




拙政園。



這是原來拙政園的大門。蘇州人家的古樸和內斂,使得他們不會使用大的招牌推銷自己。即使是這么大的一間園子,就是這樣平常的一扇門,和留園一樣。



后來不知道什么原因,或者是人流量太大了吧!現在的拙政園的大門嶄新的立在不遠處,我卻還是喜歡這扇小小的門,不太精致,也不太美麗。







一進門的第一感覺:荒園。

拙政園是所有蘇州園林中最大的一座。但是看多了緊湊布景的小園子,進去之后,卻覺得這拙政園處處荒涼。并不是我不熟悉這里。拙政園我來了至少四次,春夏秋冬都來過。但是這一次來,卻覺得比冬天還要蕭條。沿著人工鋪成的草坪走進院子,我心里實在忍不住想:拙政園的主人若是看見了,還不知道怎樣吐血呢!

這座小橋,我照過好幾次,確是第一次和jim一起呢!



聽雨軒。

拙政園所顯現出來的風格覺不同于退思園。這里的主人不需要退思補過,于是遠沒有濕淋淋的憂傷。這聽雨軒后的芭蕉翠綠異常。

我想一場夜雨過后,

清晨時分,

該是美得動人心魄吧!





拙政園有好幾個花園,每一個花園內都有流水纏綿。秋景正濃,舉起相機,還是左右,隨意的按下拍攝鍵,便得到一幅滿意的畫卷。

墨綠、枯黃,組成的是秋天中永遠能打動你的風景。

秋風蕭蕭中,你該攏一攏衣衫。






曉丹晚翠。



中國文字的美,不僅僅在于意境的深遠悠長,還在于她書寫上的賞心悅目。不用想,只一眼看見那些字,美好的字眼已經能夠開始涌上你的腦海。“曉丹晚翠”,多美!







我去拙政園的時候,忘記帶一個小本子——就是記錄一些文字的本,所以很多的庭院,如果不是寫下來的,基本上都不太記得她的名字了。


這個廳堂我很喜歡,原因是夠明亮。在陽光下,坐在這裏品茗,倒是很愜意的一件事情呢~!


不過,既然已經退,也不用和官場人士來往頻繁,不如就和三兩白丁閒話家常,偷得浮生半日閑。





平常的園林大都只有一個池,拙政園因為大,有兩三個之多呢!那些池塘與池塘之間的小徑,也顯得分外的惹眼。若是初夏之時行在上面,兩面的池水幾乎滿溢,不就有行在水面上的漂移感覺了嗎?










水榭可以說是每座園林都有,小的有個小水榭,大的則像這個。其實我比較喜歡兩層式的結構,在樓上賞湖景,視線能更開闊,心思也會飄的更遠呢!











回廊通向這里,好像心中的一個夢境。夢中有桃花源、有美麗的相遇。在這里,把我心中一切對美好的向往都表現出來了。

我還記得那天我站在水邊的圍欄旁,陽光在地上投下一片陰影,但更多的光亮。就在軒窗打開的旁邊,站在那里環視這園,心突然覺得好溫暖。即使是秋景蕭殺,卻有著春的暖意。








我和jim。

終于忍不住,一定要在這里照一張做紀念。














這墻,這水,你喜歡嗎?

我很喜歡,很迷戀……

















聽說園主在他妻子過世后就修筑了這個小軒,取名叫“與誰同坐軒”。

這名字取意宋朝蘇軾的《點絳唇·閒倚胡床》詞:”閒倚胡床,庾公樓外峰千朵,與誰同坐?明月,清風,我。別乘一來,有唱應須和。還知麼,自從添個,風月平分破。”

左右分別寫著:“江山如有待,花柳更無私。”也是出自于杜甫的詩詞。這軒背襯蔥翠小山,前臨碧波清池,湖光山色兩得宜,景色非常優美,所以無論如何,我都要再次留下我的身影了!


蘇州之行終于完結了。沒想到一拖再拖居然已經兩個多月了,希望以后能把四處游玩的經歷放上來,與友共享。

1 則留言: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哎,我一看這游記,就覺得我當時雖是去了一趟,卻是白去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