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

偷得浮生半日闲

温度似乎又低了些。从座位的左边望出去,还可以看到一片窄窄的海面,蓝蓝的,在阳光的衬托下越发显得波光粼粼。住在海边,应该是童话中美丽的布景。住在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里面,那所谓的海近在咫尺,你只需要穿过两条街道,走过人行天桥,在一条宽阔的公路边的一排石栏面前停下来,海就在眼前脚下。很蓝,这里的天上没有云,可水蓝过了天。有时候看着那涌动的浪,我问自己这就是海吗,为什么我觉得像湖呢?我生活在一个小岛上,却一直觉得同生活在内陆并无两样,或许这就是障眼法。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。根本寻不到童话的气味,也好。这世界本就不是童话,要那虚幻的劳什子作何?这样生活在海边,并不是天天都会去看那海水,我已觉得很满足。

前几天在网上和一位朋友闹了些不快,言语上的问题。问题大部分还是出自我的有口无心,听不得一些话,于是骂回去起了干戈。其实我是真的无意冒犯,有些话写出来和从嘴里说出来,味道差别很大。终于明白了语境的重要性,但是已经晚了。祸从口出,不过好歹从“祸”中明白了一些小道理,想想觉得通畅。时刻记住不要自以为是,算是的了个教训。

去了深圳回来,本来没想写。看见jim在感叹对深圳的失望,也忍不住说两句。对于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,我从始到终没有特别好的印象,要怪只能怪我奇异的思想,从听到这些名字开始就觉得那是一个动荡的地方,不会适合我。再加上年少的时候喜风月、爱情调,就读中文沾染上文人的迂腐陈旧,被张爱玲笔中的旧上海迷的神魂颠倒。盼望能够体会那种颠覆红尘的气息,为自己的人生添一抹妖媚且颓废的色彩。刚入大学的时候一个朋友为我算命,说我以后会在上海工作,也会在那边找到自己的爱人,一句话将我要去上海的心思描得更重。没想到一语中矢,我竟真真来到上海,浑浑噩噩的过了几年。闲暇时间倒是不忘四处寻找那抹让我不能忘怀的气氛,风尘仆仆的样子走过那些里巷背街,便觉得心头温暖。还好的是,每次寻觅都有新的发现,每次也都不虚此行的有了新的感触,渐渐地也有想安定下来的念头。其实说上海没有让我失望的地方也虚假,至少有一处——外滩,那是让我失望透顶的。传说中的十里洋场早就没了踪影,剩下的不知是什么。每次站在江边看对岸的东方明珠,觉得这里也就只能作隔岸观火之用了。还好我来的算及时,那美丽过的东西,大多数我也体会沾染到了些,再待些年头,怕是毁的无以复加,也无从体会了。再说,虽说对HK不甚了解,她却没有让我失望。来了之后一点点地了解,发现了更多她的好。他和上海一样,经过层层抽丝剥茧之后,展现的是更美丽的风景。只不过底蕴不同,风采各异。

倒是爱上了现在闲散的生活,如果没有压力的让我再享受几年,也是人生一大乐趣。话说从头,这二十几年来一直循序渐进的走前人的步子,读书完了就工作,好像没有停歇的痕迹。往日一想停歇,也害怕那种无由来的压迫感。毕竟生活压力大,停下来看风景的时候,不知有多少人赶超前进,于是惶恐不已。“焦虑型”人才的重要表现!现在真的放下了原本一直觉得很重要的东西,竟真觉得轻松了。没有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无归属感,却开始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。只是一本书,或是情绪飘的悠远一些,抑或是在白纸上随手图画的痕迹,能让生活在眼中虽平淡却韵意深远,真好。

真好,虽然只是幻想。能坐在这里怔怔然让思绪翻飞一阵子,也是一种福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