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日星期一

這麼遠那麼近

張:(離開書店o既時候,我留低o左把遮,希望拎o左佢返屋企o個個係你啦……   
2000年零時零分,電視直播紐約時代廣場o既慶祝人潮,我有無見過你?)
黃:愈夜 愈看愈美麗 但誰 會來電 當我凝視我的臉 幾億人在愛戀
  畫面在腦內乍現 波斯灣最南面 燈塔中 誰人在約會我 不必真正遇見
是誰在對岸 露台上對望 互傳著渴望 你熄燈我點煙
隔住塊玻璃 隔住個都市 自言自語地 共你在熱戀
在池袋碰面 在南極碰面 或其實根本 在這大樓裡面
但是每一天 當我在左轉 你便行向右 終不會遇見
張:(如果你識我o既話,我今年會收到乜o野聖誕禮物?呢間餐廳,呢隻水杯,你會唔會用過?)
黃:命運 就放在桌上 地球儀 正旋動 找個點 憑直覺按下去 可不可按住你
張:(我由布魯塞爾坐火車去阿姆斯特丹,望住o係窗外面飛過o既幾十個小鎮,幾千里土地,幾千萬個人,我懷疑我o地人生裡面唯一相遇o既機會,已經錯過o左)
黃:喜歡的歌 差不多吧(李泰祥o既新唱片你買o左未)   
對你會否 曾打錯號碼(我懷疑o個次把聲好沙o個個就係你)   
我坐這裡 你坐過嗎(我認得你D字跡o既)   
偶爾看著 同一片落霞(佢由亞洲一直飄到南美洲)
黃:月台上碰面 月球上碰面 或其實根本 在這道牆背面 或是有一天 當你在左轉 我便行向右 都不會遇見
(張:我買o左兩本幾米o既漫畫,另一本將來送俾你

今天是學校的教師發展日,學生都不必來學校上課。雖然我一向對開會不感興趣,但是今日的會議不多,還有時間給我自己使用。

中午和同事喝茶,回來之後就將沒有做完的教案完成,然后拿了佩琪的耳塞插在自己的筆記本上,聽聽明哥的歌曲。聽著聽著,就聽到了《這么遠那么近》。

一遍一遍的重復,一邊做著自己的事情:清理試卷啊作業啊作文啊,不知不覺聽了十幾遍,耳邊全都是哥哥同埋明哥的聲音,不由想起曾經在上海的時候,把這首歌博給當時的同事聽。不懂廣東話的話她聽到哥哥說“我留低o左把遮”時,以為是“我頭上有把劍”,於是百思不得其解,實在令人啼笑皆非。那段“陽光正仁慈地滑過睡床”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了……真令人流連啊~~

轉眼間我家哥哥也離開這個世界快七年了。這七年好像過得無聲無息似的,眨眼就過了。在香港生活了快四年了,也習慣了這個城市沒有他的日子。不過將來孩子出世了,一定也放哥哥的歌曲給他聽,細細地告訴他我曾經喜歡過的藝人。不過現在胎教的時候也會放放哥哥的歌曲啊,不知道將來再聽到他會不會有感覺呢?

我還記得當年哥哥和明哥合唱這首《這么遠那么近》的時候,哥哥胃液倒流的十分嚴重,完全不能開聲,於是歌曲就改成了哥哥旁白、明哥演唱的版本。本來有些失望,但聽了之後,反而有了驚喜的效果,原來哥哥一把沙沙的嗓音也這么好聽呢!然後看那個MTV,滿墻都是哥哥的照片,之後沉溺于其中,那個不能自拔了很久。。。一有時間,就去榮門客棧聽聽《crossover》這張專輯,這兩位的演繹實在讓人非常的驚艷。

可惜在香港這麼久,明哥也沒有同哥哥真正合作過,除了這一張專輯,據說兩人都是各自錄音,沒有見過面。如果時間能前推十年,當他們相遇,或許能擦出如同“達明一派”般炙熱的火花呢!

前事不忘,后事之師。


3 則留言: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那段“陽光正仁慈地滑過睡床”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了……

---
我读到上面这段话的时候,心中不由得浮起一阵愉悦的忧伤。。。

trinity 說...

你少來了~~

還愉悅的憂傷喲~~不知道每天早上是誰賴在被窩里面拱來拱去,要爸爸叫三十遍還不起床的!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我的天,我每天起来的时候,他还没有起来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