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吴中名园——留园篇


我们终于起飞,飞往我连在梦中看到,都觉得烟雨迷蒙的苏州。

天上的落日,看起来很奇特。在七千米的高空,零下二十五度,太阳还是那么美。










jim乐此不疲的玩psp, 聚精会神得很。













到了虹桥机场,没有银行,于是去了一个找换店换人民币,结果被告知换外币要交五十元手续费,真是气死人了!居然飞到上海的第一次消费就被宰了一笔!

还好!定的酒店没有让我们失望,废话不说,马上上图。

这是卧室。





卫生间比较大。可能在“小地方”住惯了,看见大的地方无端的觉得兴奋。














我们的房间是个套间,这是一进门的小隔间,可以由此看到卧室。











早就在网上听说这家“大阿二生煎”很有名,于是想试试,还不错。
不过,老实说,太甜了,汤汁倒是很正宗。











这是我点的香菇菜肉混沌,很实在,五块钱,实在是吃不完。












这碗是虾肉混沌,貌似也是很不错的样子,实际上也很不错。












出来的时候,问酒店的前台,到留园怎么走?服务员说,走啊,很远的,还是搭车吧!等到我们吃完早餐,想问问怎么搭车去留园,买生煎的大妈说,搭车?很近的,朝那边走,过一座桥就到了。

看来,年轻人比较懒惰,老年人比较勤快。我们走了差不多十五分钟,便到了留园。

jim。




一进门便是惊艳,繁花锦簇,一片盎然。













留园的天空很蓝,虽然也是四角的天空,空气却不闷。几百年前,这里的人,也是这样仰望外面的天空吗?











我。

湖光秋色两相和,
谭面无风镜未磨。

盗用这两句名诗,聊表感情。








镜头一打开,里面全是画:水墨丹青画,晕开在明净的宣纸上。














古树、假山、池水是亘古不变的主题,放在江南,组成了亘古不变得诗情画意。
















这是谁家的花阁















我很爱这样的山墙,有青郁的藤条布满墙面,显出它的孤老和沉默。时间总是这样悄悄的流逝,长青藤长了一年又一年,园中的主人哪里去了?













涵碧山房,这名字很有味道。到了这里,我常常被这些美丽的名字感动着,我常想,那么多年以前,这里还是这样的吗?园主会坐在这里,望着湖面上微皱的波纹,抑或接见重要的客人。景色使人留连,梦使人哀伤。








杨万里的一首诗,读来很上口,呈上给大家一睹为快:
红白莲 宋.杨万里

红白莲花开共塘,两般颜色一般香。
恰似汉殿三千女,半是浓妆半淡妆。
司花手法我能知,说破当知未大奇。
乱剪素罗妆一树,.略将数朵蘸胭脂。




这首也不错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一阅。














无端的喜欢这幅画面,感觉很陈旧,好像历尽了几百年一样,风光过后,留下满目苍痍。












我照了许多这样的门。虽然它们的身上涂上了一层层的新漆,那种久远的味道却仍然散发出来。
我闻到了,
你看到了吗?








五峰仙馆,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很喜欢“五峰”这个名字,因该和五岳没有什么关系吧!










我没有采用“背光模式”照的一张窗棂,外面阳光正好,里面透不进一丝光。坐在这里看出去,一生繁华如过眼云烟,都在空气中散去。












又是一张。














榻上有何人?
那个午后,也是这般的好天气,
你——你会是谁?
斜靠在这塌上,
线装的书放在一隅,
你该如何打发这样美好的午后?








处处都是美,这处夹院长满了滕枝,很美,很悠远。

















“清泉洗心,白云怡意。”
这句话用普通话读来有些别扭,如果用广东话读起来,还真有些不同的味道呢!










这是留园中的一个鸳鸯厅,可惜我照了很多长,没有一张能体现“鸳鸯”的含义。无妨,大家可自由想象。











窗明几净,三五好友前来会面,这碧湖边的小宅子里,书香茶香墨飘香,阳光从这样精致的窗棂打进来,你们会觉得温暖吗?
你们可否知道,几百年之后,还有人站在这里,缅怀你们过去的生活?
你们可曾想过,这园中的日月,究竟是美好的寂静,还是寂寞的蹉跎?
你们可曾想过,有个人,正在未来默默的望着你们的曾经,驻足不语。
“留园”篇完。夜深露重,请多加衣。

3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到上海了也不招呼一声列,我周末有可能在苏州,你还在不再?给我个电话阿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据不完全统计,本文一共用了33个设问句

trinity 說...

唉~~~~~

又見灌輸,太沒有技術含量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