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

清能早達——網師園

“網師園”這個名字聽起來有點奇怪,為甚麼叫“網師”呢?后來才明白原來“網師”就是“漁夫”的另一個稱謂。這個花園原來稱“漁隱”,于是后來取了“網師園”這個名字。聽說從南宋至今,這園子易名無數,最后還是用回最初的這個。


一進門,便能看到這個前廳。很多園林的前廳都很樸實,很少有花團錦簇的場面,這也跟園主人的興趣志向有關系。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古人就是這樣無聲的告訴我們往日的歷史。









有一句話我很喜歡:曲徑通幽。

喜歡的原因很簡單。我總能在“幽”的后面聯想到一些莫須有的東西——一把古琴,或是一位美女。嗯,怎么說!無論是什么,在“幽”的后面,都能尋找到美。










這個網師園不大,比起拙政園來說;也不少,比起獅子林來說。我們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就游覽完畢,但是良辰美景卻印在腦海,久久不去。

這里的水比較清澈,還在流動。陽光正好,水中的倒影別樣動人。









一進門繞過重重門廊,就能看到這個花廳。四面窗,重檐翹頂,在假山嶙石中被綠樹掩映,色彩明麗,我坐在這附近休息,看著看著,便越覺得舒適閑逸。










這張應該是我最滿意的一幅畫面。這些倒影將水面上的這些樓臺融合在一起,畫面便更加生動。

白墻黑瓦,是徽派建筑的一個特征。我也愛極了這樣強烈的對比,即使再多風雨變換,黑的仍舊在墻頭矗立,白的幻化成黃,泛在黑的邊緣,提醒著他逝去的年月中,那些或喜或悲,離離合合的故事。









這個水榭我很喜歡。最喜歡的是她那一排雕花的臨水廊。憑水遠眺,顯得舒心至極。那久困于深閨的女子,也會攜著一兩個侍女,坐在這里,望著碧波傾瀉,繡著手中永遠沒有盡頭的花帕呢!

想起這樣寂寞的時光,卻讓我有一點感嘆。我們常常說歷史有局限,以前那些年代的人不能理解我們這些人的思想,那么,我們現在的人,又怎么能想象出古人的思想呢?對于我們來說可能是保守是愚昧是蹉跎年華,但是在他們的眼中,可能是閑情逸致,可能是思春傷秋,更有可能是歷練——對美好未來的期待和準備。



“殿春簃”。

首先自嘲一下,剛看到的時候,我就讀成了“簃春殿”,還在想:把春天移到房間中,真有意境!開心沒多久,瞥到旁邊的簡介牌,上面赫然寫著“殿春簃”。這時我才醒悟,“殿春”啊,是春的末季呢!

古時把閣旁邊的小屋成為“簃”,常用來作書房使用。原來屋前種滿了鮮艷的芍藥花,芍藥花的花期就在春末,于是,這間屋子便稱為“殿春簃”。





這個一半的亭子挺有趣,建造的時候,主人并不是想要用來納涼,之不顧哦院子寬敞,可以賞月,只是四圍空空如也,于是堆砌些假山亂石,再來個半亭八方最為有趣的那一塊,院子就鮮活起來了。月光如水的中秋佳節,一家人齊聚庭院中,聽著鶯歌燕舞,吃著美味佳肴,享受天倫之樂。

此景只有天上有,人間能得幾回聞?





鮮花、碧波,還有秋色如許;
水榭、軒窗,還有曲折回廊。
天空一定明凈,云彩一定白皙,要不然,水中的倒影即使細微,仍然難掩其美;長廊幾番曲折,仍然難蓋風霜。花團錦簇,在這里,把江南園林的精致、幽深印刻在我們這些過客的心中。

秋菊繽紛,古樹橫枝。看過筆直堅強的《白楊禮贊》,卻如何也不能鄙視那與其做對比的曲屈盤旋的虬枝、亭亭鋪張的華蓋,以及纏綿悱則的枝葉。

我對古典的欣賞,早就滲進骨子里了。


這個長廊很幽靜,放在角落里,不張揚,走過去,卻開始贊嘆。江南園林是不對稱的美,美在隱晦,美在內斂,美在不張揚不夸張,只是靜靜的佇立,等待有緣人。

旅游旺季的時候,一定很多人在這里小憩,要不然,回廊上的背靠無需用鐵鉤做支撐了。

不知道這里有沒有休息的日子。每個月閉園三天,讓這里在陽光下記起舊主人的面容,在深沉的夜色中回味幾百年前的平淡雅致。




看松讀畫軒。看來園主人喜愛松。

忽然想起以前在一家公司做工,上課時講起“四君子”,基本上沒有一個人知道是中國畫中的梅、蘭、竹、菊。說起來,這“四君子”,基本能在每一處庭院見到。









窗——是我的鏡頭中永遠不變的主題。如果有窗,我一定要記下來;如果窗很多,我就要用鏡頭一遍又一遍的記錄。

小軒窗,正梳妝。










逛了一天的園子,忽然發現,我們兩個你照我照,就沒想到來一張合影。到這里,我們放下東西準備休息,看見前面有幾個人站著交談,于是便上前招呼,產生了這張合影。

庭前陽光明媚,屋里卻顯得黯淡的多。古時的屋子房梁很高,空氣流通,但是光線基本不好,于是有了這樣強烈的對比。







出了“網師園”,我們又回到觀前街,收獲頗豐。去了“采芝齋”買了大名鼎鼎的“津津”豆腐干,又買了“和果子”來吃。提著大包小包竄出來,把東西放在正在悠閑吸煙的jim面前,有趣了對面的“黃天源”,繼續血拼。

PS:想當年第一次和湯湯來蘇州,冰天雪地。到“黃天源”買了塊糕,放進嘴里咬了一口,上顎便被凍得僵硬的糕花了一道深深的口子,于是,陰影就這樣買下了。以后無論何時,把“黃天源”的糕點往嘴里放的時候,都要遲疑一陣子。

湯湯,你知道嗎?甪直已經開始收門票了,好象是70元一張。還記得我們在那個落雪的早晨尋訪甪直老街的情景嗎?青石板上一個人都沒有,只有我們的腳步聲。

2 則留言: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下一篇是不是拙政園啊

trinity 說...

不是啊,想一想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