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

復活節之旅——異域苗服篇

湘西,自古以來就是一片神秘的土地……奇峰突兀的張家界在幾億年前曾是一片汪洋,還充當搖籃讓恐龍在這里成長;
苗族,自古以來就圍繞著無數的傳說……駭人聽聞的趕尸人、詭異的巫術以及盅毒,你都可能聞所未聞。現在,我再次踏上了這篇土地,當然,我要告訴你的,并不是這些可怕的東西,而是勤勞的苗疆人的風土習俗——苗服。
下面,就跟著我和jim的腳步,來領略一下我們在鳳凰的旅程吧。


我們剛到鳳凰的第一天,jim就要去走跳巖。 我們順著沱江一路走,路過了很多網上赫赫有名的酒吧,一路來到了這里(見圖)。
一個個熱情的苗族婦女紛紛拉住我們,
“妹子,需要穿苗服照相不?”
“小伙子,來穿個苗服照相吧!”

“穿苗服?”這倒是個好主意!
于是,我們的第一張苗服照就這樣誕生了!






這張相片的背景是沱江上的兩座橋,一個是由許多的石樁組成的跳巖(稍遠處那個),一個我們站著的木橋(也是有石樁,然后用木條搭在上面,走起來還有點搖晃來著)。
媽媽的評價是照的還不錯,就是胖了。
在這里我一定要澄清:之所以顯得胖,所有的責任不是在於我,而是因為這件苗服的里面我還穿著我本身的衣服。春寒料峭啊,我穿的也不少,所以效果就這樣出來了!
值得慶幸的是,我居然也傳進去了,汗一個……





這個姿勢是一位苗族婦女教我們的。
雖然我不明白為什么要扶住古城墻,但是還是按照她的意思去做了。
結果就是,發現……城墻很臟。










用jim的話來說,就是
“好胖呀,但是還蠻喜慶的!”
我也不想這樣啊~~但是,
我必須重申一遍:里面穿了很多衣服嘛!
早知道我就把里面的衣服脫了照撒!
真是的!









第一次穿苗服有點不習慣,所以沒照太多張,就只奉上以上幾張給大家欣賞下哈!下面,就是另外一個系列鳥~~~
話說時隔兩天,jenny發現他們住的樓下也有一群苗族婦女在推薦穿苗服照相,於是她的心癢癢的,想去看一看。然后她便拖著jim一起,再有了上次慘痛的教訓之後,就有了以下的這一組新鮮出爐~~~~~

jenny在心裡暗暗想:jim這小子為甚麼看起來總是不胖?

原因肯定是因為他的臉小~~~












這張扶著樹的也還不錯,jim看起來十足十像一個苗族的小伙子~~

但是,可能他本身就有少數民族的血統呀~~

要不然,為甚麼他的頭發天生有小卷卷?









“當當當~~~”

這是我的第一張,總的看來還不錯吧!雖然我還是穿了衣服在里面,但是相對少了不少咧!

這樣看來,象不象一個苗族姑娘?哈哈哈哈~~










我仔細觀察了一下我戴的頭飾和“項圈”,發現這個頭飾挺精致,也很漂亮,但是戴起來頭有些不舒服。這個和頭盔有點相同之處,就是,你的頭沒有挨到邊緣,中間其實有個夾層夾著你的頭。這樣的好處就是,邊緣的一圈流蘇可以任意擺動,形狀非常漂亮~~

至於“項圈”呢!雖然好看,但是很扎手,一不小心就會扎著自己的手了~~

我不能肯定我戴著的都是純銀的,但是我戴著的這兩樣東西都不重。




這個pose看起來很精神啦!

雖然我們站的地方基本沒甚麼變化,但是找的角度都有稍稍的不同。

這張照片的背景是我兩年前去住過的“青稞”。雖然住得不怎么好,但是不至于差的很遠。

還是有一個美好的回憶,比如夜晚在沱江邊喝酒吃魚,和在露臺上回憶往事……







這一張是jim隨手拍的,我覺得表情很自然,就選了上來。

我也時常發現自己會有這樣的表情,似笑非笑的,很奇怪!
有一點尷尬,又有一點不知所措似的,很變態!

但是到底為什么會這樣呢?
不知道!













這張合照也是苗族大嬸叫我們擺的。這些阿嬸們表現的經驗很豐富,有很專業似的(專業的有點搞笑),做了很多pose給我們讓我們擺,
比如:
拉著自己的裙子啦,
抓著項圈啦,
你站這邊,他站那邊……
諸如此類的雲雲,我們也不想動腦筋,由得她啦!






jim 發現我背著一個小背簍,于是覬覦我的小背簍,然后訕笑著過來,說:
“我也來背一下小背簍吧,嘿嘿!”

最后,他得償所愿背到了小背簍,站在江邊,有了以下這張“風流倜儻”的照片……

但是,據jim說,他想PS一下這很張照片,原因是線條不夠流暢咧!






這一天的天氣還蠻不錯的。

剛來的時候鳳凰在下雨,聽客棧的老板說我們來的前一兩天還下了暴雨呢!但是我們來的這頭幾天,每天就下一會兒雨,到了這天,云開日出了。天氣看起來很不錯,我覺著這張照片的風景是這套照片中最好的了!

當然我們兩個的表情也OK啦!






jenny:“怎麼照呀!”
大嬸:“你右手提著自己的裙子,左手提一下項圈~”
jenny:“哦!提裙子,提項圈~~”
大嬸:“不用提這么高,一點點就行~”
jenny:“#¥%@^*&”
大嬸:“對對!就這樣~~”
jim悄悄摸過來,也提了一下我的裙子,然后說:
“呵呵!好像調戲良家婦女呀~~”






不用說,這張也是大嬸叫我們照的。

聽說,鳳凰古城在2002年被一個下崗工人以八千萬承包50年,那個人希望在五年之內能賺200萬,哪知道……
第一年,盈利一千七百萬;
第二年開始上億。

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富有戲劇性。。。。。。





為了妳,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……

4 則留言: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bb,你的帽子真漂亮,让我摸一下行吗?

Unknown 說...

你穿下面的那套苗装好看,不过说真的你家JIm真的长的还真有那么点少数民族的感觉,哈哈哈有潜力阿

trinity 說...

有潛力搞么司啊~~

special 說...

好怪呀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