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

帝女花之香夭

说起帝女花,我想但凡是广东人没有不知道的。那么帝女花之香夭,绝对是十个广东人九个都会唱。即使我这个既不是广东人,又对戏曲没有什么太大兴趣的人,听了之后也不免开始钟意粤曲起来。说“香夭”世“帝女花”钟最精彩的一段,大概也不会有太多人反对。故事是悲戚的,歌曲也是令人生生痛断了肠。

我首次听“香夭”是张国荣与汪明筌的版本。那时只是爱屋及乌,因为钟意leslie,于是想看看他唱戏又是什么风采,于是找来了视频看。那还是四五年前的事情,听完了之后,香夭就此印到心里面去了。艺术的伟大,我又一次的感受到了。只是我还未满足,继续找来了任剑辉,白雪仙的原版来听。一听之后,对这两位前辈的佩服真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(MS这句话已经被用滥掉了,但是我想来想去还是只有这句话可以表达我的心情)。真是太好了,先不说我这个门外汉听不出来什么艺术手法的运用,只是从音色上的柔美和连绵,就能让我沉迷于其中。那些凄迷。。。惋惜。。。挣扎。。。彷徨。。。还有必死的决心。。。爱情苦尽甘来,洞房花烛夜,泉台上设新房。或许国破家亡,长平和世显,只有地府阴司里再去觅那平阳门巷。

任白的《帝女花》是经典,无人能跨越的经典。有时候看看他们昔日的演出剧照和视频,两人并肩浅笑,花好月圆,会想现在的仙姐如何?又是在报上看见关于仙姐的消息,也是激动。任剑辉已去数十年,白雪仙留在人间仍旧是个传奇,是港人的传奇,更是粤曲界的传奇。唉!leslie离开夜有四年了,Daffy又是怎么度过的呢?一双只余一支,人生最爱开这样沉重的玩笑。
好了,还是来看看“香夭”吧!

任白的版本:http://www.im08.com/av/index5/91660.shtml
张国荣VS汪明荃-帝女花之香夭(谈话完整版):http://www.56.com/u82/v_Mjc3ODY3MQ.html

(长平诗白)倚殿阴森奇树双(世显诗白)明珠万颗映花黄。

(长平悲咽诗白)如此断肠花烛夜。

(世显诗白)不须侍女伴身旁。

(白)下去。 (宫女白)知道。(分边退下)

(长平烧香一炷起小曲粧台秋思唱)落花满天蔽月光,借一杯附荐凤台上,帝女花带泪上香,愿丧生回谢爹娘,偷偷看,偷偷望,佢带泪带泪暗悲伤,我半带惊惶,怕驸马惜鸾凤配,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。

(世显接唱)寸心盼望能同合葬,鸳鸯侣相偎傍,泉台上再设新房,地府阴司里再觅那平阳门巷。

(长平接唱)唉惜花者甘殉葬,花烛夜难为驸马饮砒霜。

世显接唱)江山悲灾劫,感先帝恩千丈,与妻双双叩问帝安。

(长平接唱)唉盼得花烛共谐白发,谁个愿看花烛翻血浪,唉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,好应尽礼揖花烛深深拜,再合卺交杯墓穴作新房,待千秋歌赞注驸马在灵牌上。

(与世显重新交拜花烛後以柳荫当做牙床,长平自己盖上面纱介)

(世显接唱)将柳荫当做芙蓉帐,明朝驸马看新娘。

(挑巾介)夜半挑灯有心作窥妆。

(长平接唱)地老天荒情凤永配痴凰,愿与夫婿共拜相交杯举案。

(世显接唱)递过金杯慢咽轻尝,将砒霜带泪放落葡萄上。

(长平接唱)合欢与君醉梦乡。(碰杯介)

(世显接唱)碰杯共到夜台上。

(长平接唱)唉百花冠替代殓妆。(一饮而尽介)

(世显接唱)驸马珈坟墓收藏。

(长平接唱)相拥抱。 (世显接唱)相偎傍。

(世显长平合唱)双枝有树透露帝女香。

(世显接唱)帝女花。 (长平接唱)长伴有心郎。

(世显长平合唱)夫妻死去树也同模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