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

混亂中的思考

這幾天一直都把日子記錯,以為明天是今天。(很超前的様子,汗!)首先是因為手表上没有調整日期和星期(買的時候覺得只要戴就走的機械表質量不錯,哪知道一旦幾天不戴,表也不走了,時間日期星期都要重新調整的確很麻煩),再就是voljin把家裏唯一一個有農歷、星期的台歷扔掉了,只剩一個要每天手動按的日歷,導致我這様紊亂的結果。以前工作的時候,總是把時間記得很清楚,什麽時候要做什麽事情,怕自己會忘記。倒是每當休假回家的時候,會過到日期不分,有時候甚至會上午下午不分,更為甚者日夜不分(譬如説昏睡才醒的時候)。這些當然是由于太悠閑的緣故所致,人生裏面經常有這様悠閑的時候,真是一種享受。只是隨着我們年嵗的增長,閲歷的增加,野心的增大,目標的增高,這様的日子是一去不復返了。
每個在童話中成長的女孩子都會憧憬海。我的人生裏面第一次看見海是去浙江的舟山群島,四大佛教聖地之一——普陀山。那裏是四面環海的小島,寺廟遍布,景色宜人,梵音處處。只是那裏的海没有給我帶來驚喜。第二次見到是上海南匯的蘆潮港(長江的入海口),一眼望去,我只看見望不到頭的泥水,同行的朋友們興致勃勃地在捉泥螃蟹,我獨自靠在車窗上旁觀(因為我病了)。第三次看到的是大連的海,她終于用她無窮魅力打動了我,讓我驚艶不已。同時我也真正相信了美麗的海是確實存在,或者説,在經歷了一些不完善,不完美之後,我知道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童話。
昨天傍晚和voljin一起去了淺水灣海灘,到的時候已經是華燈初上的時候,還能看見奔騰的一灣海水澎湃的様子。海灘上的沙很細,和以前在朱家尖北灘上踏上去的感覺相同。不同的是黄海近海的海水顔色偏黄,雖然知道是近海沙量過多的原因造成的,還是讓人不由自主地認為是污染後的結果。可是這裏的海即是一望無際的藍,讓我想到青島的海。我没有去過青島,只是到了大連,可是聽身邊去過的朋友的描述,我能想象出它的顔色,應該和淺水灣差不多的美。以前到大連看見美麗的藍色的海,我認為是我見過最漂亮的海。現在看見了美麗的維多利亞,美麗的大連只能屈居第二了。昨天那裏的人不多,稀稀落落分散在海灘的各處,海裏也不見什麽人游泳,或許是氣温不高的緣故。我們找個塊地方坐下來打量眼前的美景:前面是無邊的海水,浪濤一波波的襲來又消退。兩邊坐落着一排排的觀景洋房。我看見那些房屋都亮着燈,在黑暗中顯得很明亮。記得leslie從前就住在淺水灣,那麽他從前的家應該就在這些燈光中的某一處。每天早晨晚上在露台上傾聽濤聲,看海水拍打着海岸,也會覺得厭倦嗎?可是活着的他每天那麽的忙,有多少時間來享受這些美景呢?現在應該有了吧,只是没有親愛的人陪在身邊,你們都是寂寞的吧?想起你時,我也會覺得寂寞和感傷,不知何時才能釋懷。
昨天在海灘上玩得很盡興,我們還挖了一回沙子,像小時候那様。記得我第一次和voljin見面的時候,就在家鄉的一橋邊玩沙子。聞了聞手心的沙,原來什麽地方的沙的氣味都是一様,我不由回想起孩提時候的種種故事。那個時候什麽東西在眼裏都是玩具,彆人蓋房屋用的一堆沙,一堵廢弃的圍墻,小區裏幾棵可憐的樹,花園裏有漂亮顔色的花,都可以讓我們玩到天黑。匆匆吃完晚飯洗過澡,迫不及待的奔到樓下和一群朋友捉迷藏,跳皮筋,去胡同裏探險,一本正經的學釣魚(却從未有一條上鈎)或是滑旱冰,四處狂奔亂走,你追我趕,高興得不行。有時候大家流傳着聽來的恐怖却又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故事,既興奮又害怕,相约一起去尋找事情的真相,又在進行到一半時被某一個膽小的同伴一聲尖叫嚇的慌亂成一團,抱頭鼠竄以至于潰不成軍……多少陳年舊事浮現在眼前,小學時候得我膽子超大,坐凳子從來一條凳腿着地,原地轉圈;下課的時候敢踩在課桌上狂奔着和彆人追打嬉閙,被老師批評也會大聲地哭着宣泄心中的委屈。現在進了教室就正襟危坐,老實的像被馴服了的猫,被領導教育也是一聲不出,一直點頭顯示出恭敬的様子(雖然暗自心裏一句句跟他還嘴)。這些事情的對比,是不是能説明成長了的我們變得越來越陰險了,或是我們的天性,早被磨得棱角全無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