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

古文字的一夜

昨晚上古典文學的課,繼續在《六書》當中糾纏。獨體、變體之類的名稱看起來很繁復,但是掌握之後卻覺得很有意思。老師也很open,上課時一有問題就跑去《漢典》查資料,最后把我們的校徽拿出來做文章,說這個“眀德格物”的“眀”字是不是錯別字呀之類的,於是我們又去《漢典》一頓查,最後在《說文解字》當中發現一個很奇怪的字:“朙”,再一看,原來“囧”字就是指從窗戶射進來的光,估計是用眼睛看到的,港大的校徽就直接選用“眀”而不用“朙”了。查完之後,我簡直無語了……

晚上下課後,就和jimmy在書店門口見面回家。到家時已經九點半了,又閑散地坐了一會兒才去洗澡洗頭,十一點多睡覺。睡前照例讀了一段《圣經》,然後共同禱告、睡覺。前一天的晚上,我和jimmy都在做噩夢,結果當我們和神禱告之後,果然睡了一個安穩的覺,沒有噩夢打擾。不過,我卻做了一個長長的、和甲骨文有關的夢,貌似整晚都在解字當中:分析某個漢字的源頭啦,分解它啦,然后將它歸進《六書》當中的某一個類別,在判斷他是屬於什么范疇的……樂此不疲般的分析了一晚。仿佛是興趣所致,早晨起來也不覺得很累,吃完早餐就上班了。

今天的事非常多,一大堆的東西等著我去做完,我還沒有什么動靜似的。下周五開始放新年假,雖然節日就在眼前,但是我卻感覺不到一絲的氣氛——實在因為太多的事情要在假期前面做完,可能只有在放假的前一日才會有感覺吧!

算算日子,新年假期放完之後,2月22日開始上班,我會上到3月31號開始放復活節假和產假,接著到6月20號再回到學校,差不多不到一個月就放暑假了。

剛剛收到一個好消息,我堂哥剛剛升級當爸爸,得了一個兒子。今年真是好事不斷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