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8日星期二

口味雞+棒棒雞=?

終于從圖書館抱回來了幾本菜譜,呵呵……我暗暗相中了其中一款“棒棒雞”。

據說棒棒雞是四川的名菜,因為這種雞肉質鮮嫩,加之做之前要先用棒子把雞的肉質捶打得更加松軟均勻之故得名。于是,我便按照菜譜上的材料來準備了,并且加上我之前吃的口味雞的記憶加之改良,結果味道出來還不錯。現在把我的經驗分享如下,如果有筒子想嘗試一下也未嘗不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材料1:鮮雞一只,粉皮數張,黃瓜2根,蘑菇片250克

材料2:花生醬,辣椒醬,芝麻粒;

材料3:醬油2.5杯,糖1.5杯,酒半角杯,八4個,花椒粒一湯匙,陳皮一小片,桂皮一小根,蔥2根,姜幾片。

步驟如下:

1,把雞放在滾水里面用中火煮15-20分鐘,然后拿出來瀝干,放在一旁晾干;(ps:當我把雞拿出來,倒掉那一鍋香噴噴的煮了20分鐘的雞湯的時候,心里真是不舍得啊~~~~)

2,在等待的時間里面,把材料3所述的材料全部放進小鍋里,等候,然后把黃瓜切成細條兒,把蘑菇片從盒子里面拿出來瀝干(我買的是罐裝的蘑菇片,所以只用拿出來就能吃鳥);

3,將粉皮放進滾水里面用中火煮2分鐘,拿出來用冷水強降溫,然后瀝干,切成寬條放在盤底;

4,把步驟2所述的裝滿了醬料的小鍋放在爐子上,用小火煮15分鐘;(最后的五分鐘內,你能夠聞到非常香的酒味和八角味飄散在廚房里……)

5,準備一個大盤子,把黃瓜條兒鋪在最底層,然后在上面鋪一層切好的粉皮,然后是蘑菇片,然后撒上一層芝麻粒;

6,把雞放在一個平盤里面,然后用手把雞肉一條條的撕下來,按著紋路撕,其實蠻容易的;

7,把撕好的雞肉鋪在最上面,撒上一層芝麻粒,還有姜絲,然后將小鍋里面煮好的醬料用勺子舀出來均勻的倒在雞肉上面,不要害怕醬汁太多了,多了味道才夠重。

8,我還加上了花生醬和辣椒醬撒在盤子的最上面一層,呵呵,誰叫我們都喜歡重味和辣椒呢!

最后,拿出兩只大大的湯匙,把盤子里面的東西統統攪拌在一起,讓所有的材料上面都沾上醬汁、芝麻、花生醬和辣椒醬的香味,這樣,一道華麗麗的棒棒雞+口味雞的混合體就新鮮出爐了。

從出街買材料到完成這道菜大概花費了我三個半鐘的時間,時間不算太長。在做這道菜的同時,我煮了米飯,還在水池裏面泡了青菜,裝盤之后,我又開火放油大火爆炒了一盤青菜咗之食飯。

由此得出了若干的結論,包括以下三點:

1,準備材料的過程真是漫長;

2,斬掉雞的頭和屁股的時候覺得自己像個屠夫;撕雞的時候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;

3,下次辣椒醬要用老干媽來調味;

3,上次在IKEA買的刮土豆條和黃瓜條的刮刀廢了。(刮出來的簡直是黃瓜泥而不是黃瓜條。)


不過,憑良心說呢,做的味道還是比餐廳里面差一些的,究竟差在哪里呢?我想一定是菜譜的主人隱藏了其中一道秘密調味方法吧!

1 則留言:

Jim @ VOLJINnTRUTH 說...

第一次就做得這么好,已經算難能可貴了撒